追蹤者

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

【綠豆椪】家中第 一次手作月餅

中秋佳節! 月亮圓圓的臉好像那快樂的臉龐,在天空中好像滿足的笑臉,看到月圓讓人高興,心情也快樂一些, 最近身體出現問題,心情很低落. 月圓的日子總是帶來一點喜悅,忍不住想做點心的心動.前天還是作了月餅, 第一次嘗試作綠豆椪。讓佳節的快樂氣氛充滿周遭的所有家人與朋友。

家中第 一次手作月餅,以前從沒想到自己可以作月餅,是曾經希望可以作鳳梨月餅啦!因為我比較喜歡的其中一種,這個餡料可能比較簡單但是我又喜歡QQ的鳳梨餡,之前一直忙著作故事活動道具還沒空去研究鳳梨餡的食譜。而且四口人的一家就有四種口味的需求,到時肯定只有我吃而已, 哈!好難唷!不作啦!其實台灣最傳統的中秋節月餅第一名,應該是【綠豆椪】,但是我並不愛吃外面買的綠豆椪,好像沒有綠豆糕那麼香,以前媽媽在外買到的都覺得綠豆沙好乾,也沒綠豆香味,豆沙白白的太緊密好沙的感覺,咬下去時整口都是豆沙好甜,而且入口會噎喉的感覺,結婚後自己也去板橋最知名的長興餅店買過一次,大家說好吃,But I think that is so, so ..... 雖然不喜歡外面的綠豆椪,但是喜歡三叔公的綠豆糕,還有傳統餅店有一種綠豆沙會加魯肉鹹甜鹹甜,這種家人會比較喜歡,對我似乎也比較入口。但是這兩家的餅也不便宜, 這次就是作這種自己炒綠豆沙自己炒滷肉。油皮,油酥皮都自己來,但是第一次做的油酥皮太乾,還是馬上捨去材料重新作油酥皮,及時更正, 不要讓不佳的酥皮影響很費工的綠豆沙跟滷肉餡料. 還好油酥皮改正後就好做多了。炒豆砂時因採用別人的配方, 結果太濕了幾乎是綠豆沙奶湖了, 不忍丟棄忍著 忍著多耗2倍的時間才炒出綠豆沙. 炒到約7成乾時整個右手幾乎要癱瘓. 只好左手抓著右手繼續炒.勉強完成可以入餡的程度, 雖然擔心最近的身體恐怕無法以後無法可以想做就做了. .但是這個中秋節還是用喜歡做料理的心按耐不住這股心動,反正我又完成想做月餅的心了, 做料理真的很快樂, 看到家人吃到自己用看得到的食物,優質的奶油做出來的食品他們吃得很心安,這就是幸福! 第一次做的綠豆椪,不會太甜,不錯吃!
 

                
自己炒的綠豆沙
自己炒的滷肉餡 
魯肉餡(15gms)包入綠豆沙餡(25gms)

油酥皮將以每份餡料包入捏緊,口朝下,
上面用食用紅色素水用免洗筷點上五小點,
作裝飾。 
烤箱160℃預熱,烤10分鐘,轉140℃烤10-12分鐘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